自古美人如名将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

【楼诚衍生/蔺靖】无垢(三)

·CP:蔺晨x萧景琰

·灵感来自剑三丐秀剧情歌《无垢》-nl不分,脑洞大纲来自 @钦意 

·OOC和BUG依旧是我的,蔺靖永远是大家的

·祝各位看官新年快乐!猴年大吉!(づ。◕‿‿◕。)づ

·苏靖友情兄弟向,苏靖友情兄弟向,苏靖友情兄弟向!!!

·《无垢》(一)戳这里(2/11更新)

·《无垢》(二)戳这里(2/12更新)

·《无垢》(四 完结)戳这里(2/14更新)


(三)

一旬匆匆 安史战乱之争 为家国死忠

儿女同戎 共踏叛军尸髅 身陷囹圄中

当是最应庆幸 死亦不能同终

我愿谢敌一弓 得此刻相拥

 

琅琊阁线报,秦般若出逃,贼心不死,纠集滑族旧部,逃往别国。

大梁与北燕边界驻军急报,北燕十万大军压境,意欲攻打大梁,挑起战火。

 

“陛下,让臣带兵前去击退北燕的狼子野心吧!”明显比平日里肃穆许多的朝堂上,蒙挚上前一步主动请缨。

“不可,蒙大人是禁军统领,守的金陵皇城的安危,你若一走,皇城和陛下的安危该怎么办?”未等萧景琰开口,蔺晨就直接否决了蒙挚的提议。

“那……请霓凰郡主和聂铎将军率军前往?”蒙挚一计不成,又出一计。

蔺晨眯着眼睛看了看蒙挚,蒙挚愣了愣:“我……是不是又说错话了?”

蔺晨叹了口气,扶着额道:“南楚是个什么德性,蒙大人不知道么?只要霓凰郡主和聂铎将军二人前一天离开云南藩镇,南楚后一天就能立刻举兵。虽说穆小王爷也能抵挡住南楚进攻,但到底会是伤元气的战役,到时候大梁就会落入南北皆受敌的境地了,到那时,难保别的国家不会趁虚而入。”

“那……那怎么办?”萧景琰和蔺晨皆不作声,朝臣也不敢发问,倒是蒙挚问出了众多大臣的心声。

朝中无将,蔺晨一时之间竟也没了办法。

 

“朕,御驾亲征。”还未等蔺晨想出对策,萧景琰低沉的声音就砸进了他的耳朵里。

“不可!”蔺晨想也未想,甚至在众人面前都没有顾及礼数,上前一步朗声反对:“陛下如今已非当年的武将,乃是一国之君,区区北燕,哪里值得陛下御驾亲征?”

朝臣这才纷纷反应过来,也都出声反对萧景琰的决定。

萧景琰只看着蔺晨:“那先生,有什么办法?”

“……”蔺晨看着萧景琰澄澈的眼睛,却想不出任何别的办法:“总之陛下不可御驾亲征,办法可以再想。”

萧景琰起身,一步步走下王座,走到蔺晨面前:“蔺先生,是朕的白衣客卿,擅谋略,可助朕治国。但是行军打仗当如何,蔺先生,还是不要替朕来做决定。”

“朕意已定,御驾亲征期间,礼王萧庭生监国。”

 

萧景琰你他妈到底有没有顾及过你自己的安危?

还有那个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北燕和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滑族。

该死。

蔺晨第一次想在萧景琰面前不顾形象地爆粗口。

 

但是他是谁?

萧景琰的白衣客卿。

这是萧景琰自己说的。

他蔺晨,没有资格。

在萧景琰眼里,他的关心,和那些朝臣们一样,只是臣对君的关心。

但他想表述的是,不只是君臣关怀。

既然如此,他便用行动,不用言语。

 

“蔺晨,愿与陛下同往。”下朝之后,蔺晨直接踏进了萧景琰的内殿。

萧景琰正在研究北境的地图,听到蔺晨的话,抬头看他,蹙眉:“蔺先生,还是留在金陵,替我辅佐庭生监国才是。”

“我只辅佐你。”蔺晨长驱直入,双手压在桌案之上,气势山雨欲来。

萧景琰坐直了身子,直视蔺晨的双眼:“为什么?”

蔺晨有时候真的怀疑萧景琰是不是什么都知道,却装作什么都不知道。那双眼睛太清澈,水至清则无鱼,他觉得萧景琰不懂得隐瞒;但偏偏那双眼睛又太深邃,里面仿佛满是铺天盖地知晓一切的星辰大海。

“长苏的嘱托……让我辅佐你,没有说我需要辅佐别人。”蔺晨几不可见地咽了一口口水,依旧拿他惯用的借口回答萧景琰。

萧景琰垂下了眼睫,似乎有些失望。

蔺晨觉得一定是自己看花了眼。

“那先生,便作为朕的军师同往吧,不用上阵杀敌,在账内同我排兵布阵就好。”

 

金秋十月,梁帝萧景琰挥军北上,御驾亲征,讨伐入侵国北燕。

每逢两军交战,萧景琰总让蔺晨候于营地,不准他同行,甚至于派人在帐外看守。

蔺晨抗议无果,每每二人争吵到最后,萧景琰就道:“若是先生一定要随我同上战场,我只能派军将先生送回金陵去。”

蔺晨立刻就无话了。

只能每回都站在帐前等候萧景琰归来,内心煎熬。

 

战事胶着,北燕应当是为此番进攻做足了准备,外加有滑族旧部相助,更让梁军对抗得有些吃力。好在这次是萧景琰御驾亲征,时间长了,北燕终究不敌,渐有退兵之兆。

北地下起了鹅毛大雪,萧景琰又一次率军迎战。

蔺晨又站在了帐前,心里突然没来由的慌乱。

事出反常必有妖,感觉也是如此。

蔺晨打晕了帐前的守卫,扒下来一套盔甲穿上,骑上一匹战马朝着萧景琰离开的方向飞奔而去。

 

蔺晨赶上大军时,萧景琰正在最前面追逐北燕撤退逃亡的残部。

蔺晨在后面看到了萧景琰的身姿,心里才稍稍安定。

眼神一错,却看到前方混乱的北燕军队里射出一只箭来,直往萧景琰而去。

箭头乌黑。

有毒。

 

萧景琰反应过来的时候,已经被人紧紧抱在了怀里,一道滚下了马。

抱住他的人脸埋在他胸前,背后肩头的位置上,扎着一支箭。

不要。

萧景琰似乎知道了这个人是谁。

不要。

求你,不是你,一定不是你。

不要。

萧景琰慢慢地侧身去看那人的容貌。

 

“蔺晨——!”萧景琰看到了那张脸,那张他最不想在此刻看到的脸:“我不是让你待在营地……你怎么敢,你怎么敢?!”

“别碰……有毒……”蔺晨一把攥住了萧景琰的手,萧景琰突然几近崩溃地落下泪来,蔺晨心疼,伸手去抚他的鹿眼:“景琰,你怎么哭了……别哭。景琰,别怕……”

“……为什么!小殊是这样,你也是这样!你们为什么都喜欢自作主张?为什么不听我的?!”萧景琰捏紧了蔺晨的手,泪眼迷蒙地痛喊。

蔺晨笑了笑。

“我和林殊,不一样。”

“他对你,是兄弟,是挚友。”

“我对你,是爱情。”

 

蔺晨抬起左手,手心里赫然放着一朵合欢花。

美人儿,我看你长得那么好看,送你朵花吧。

 

“幸好我来了,只是我遗憾,生不能同穴。好在,死亦不能同终。”蔺晨将合欢花放进萧景琰的手中,笑得一脸满足:“我蔺晨,愿谢敌一弓,得与景琰,此刻相拥。”

“景琰……我爱你,爱了很多年。”

 

萧景琰的手止不住地颤抖。

这朵合欢花,真美。

一如记忆中的那一朵。

但是美丽啊,却是向死而活。

 

“蔺晨……为了我,留下来好不好?”萧景琰将蔺晨抱紧,眼泪打湿了蔺晨的发髻。

但蔺晨已然闭上了眼。

 

因为萧景琰与蔺晨落马,梁军顿时乱作一团,北燕残部见计谋得逞,立刻率军反杀。

北燕为首的将领的马一路突破重围,来到了萧景琰的身后。

将领高高举起了手中的长枪,对准了萧景琰后心的位置。

 

萧景琰愣怔地看着怀中的蔺晨。

北燕将领的尸体从战马上滚落到他身边,胸前插着一支长枪。

长枪的另一端握在突然睁开眼的蔺晨手里。

蔺晨眼中光彩熠熠,唇边还挂着自信的笑容,全然不是刚才那副模样。

 

自投罗网的北燕残部很快就被梁军围剿,一网打尽。

蔺晨又笑得像一只大脸猫一样,伸出双手就捧住萧景琰的脸。

吧唧一下,在萧景琰的唇上印下一个吻。鼻尖对着鼻尖,唇贴着唇。

“景琰,别害怕,吓到你了吧。我刚才中箭之后,突然想到可以借此将北燕军队骗回来,一网打尽,我聪明吧?”

“区区北燕小国的毒箭,我琅琊阁一粒丸药就能解毒,我肩上的,现在不过就是些皮肉伤罢了,我琅琊阁厉害吧?”

“景琰,你刚刚是不是说,要我为了你留下来?你是不是……爱上我啦?”

“你对我的感情,和对林殊的感情,是不一样的,对吧?”

 

“滚。”

评论(6)
热度(45)

© 钦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