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古美人如名将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

【楼诚衍生/蔺靖】云中谁寄锦书来 01-02

·CP:蔺晨x萧景琰

·信件体/情书向/朝代架空/看过且过/没有把握

·目录


01 


景琰亲启:


见信如晤。


离开金陵已有十余日,对你格外思念,不知你是否一切安好?我此番远行,先到鲁地,此处已是东魏境内。来到鲁地,必登东岳。泰山山势险峻,风光却是此处独好。我在山中寻了一间山野人家的小屋借住,屋主是朴实淳厚的山间采药人,家里有一个温婉贤淑的妻子,膝下还有一双活泼好动的儿女。这一家人都极为好客,对我很好。小屋不远处就有一汪清冽的泉水,我来的第一天便去尝过,味道甘甜清爽,屋主一家也很爱用那泉水做饭,所以饭菜也尤为可口。日后得空,我定要带你一道过来,尝尝这山间野菜,自有别样风味。初春山间总落雨,提笔写下这封信时,我这里正是山间泉水叮咚作响。


春寒料峭,恐我不在身边,你自逞强,切记晨起晚间都要多着些衣裳,千万莫要着凉。春雨淅沥,虽绵细,但终究裹杂了寒气。若是淋了雨,高湛给你端的姜汤必须要趁热喝下。你年轻时南征北战,虽气盛,但终究落有病根。之后又是在朝堂劳心劳力,说及此处,我又不免要埋怨长苏,知道你看到此处时肯定也皱了眉头。你最见不得我说他了,每每我对他生前之事有所不满,你都要说故人已去。我只道他梅长苏在天上看着,心里头都明白呢。我哪一句又不是因为心疼你,为了你好?也罢也罢,不再提他,省得你看信时还要同我置气,而我又不在身边,谁还能将你哄好?难免又要心中郁结了。你自己只记得要保重身体。我此番走得急,走之前还未来得及调养好你的身子。你且这般好生过着,待我归来之时,你身上可不能再多出什么别的毛病来。不若,我就不回来了。


此处山间多有桔梗,采药人的妻子说,桔梗之意是永恒、不变、勿忘之爱。随信附上一枝,聊表对你的思念与爱意。

 



02 

蔺晨亲启:


见信如晤。


白鸽落到案前时,我竟吓了一跳。我一切安好,只是在想念你,被这白鸽一惊,还以为是你归来。前人总道是相思入骨,我原以为是此言过分夸张。不料与你一日不见,还以为已过三秋。你走第三日起,我心里头便总盼着你回来。只不过听从你走之前的话,说落了脚便会给我写信,我就只能静静地等候。待过了五日,我便心焦。过了七日,我便失神。过了十日,我便酸涩。早知有今日刻骨思念,不若当初与你同行。


此番远行,如你所言,是琅琊阁固有惯例,每一任阁主都要在一生中,抽出两载光阴周游四地,方不算辱没了琅琊阁主知天下晓天命的名声。见信知你现在泰山,你一切安好我便也安心。只是我听说山间阴晴不定,也总有浓密山雾。外出游历东岳时,务必要注意身边脚下。你生性好动不拘小节,只是如今到了陌生地方,也该看顾好自己。


自你走后,金陵便开始落绵绵春雨,一连数十日未停。不过这一场春雨,倒是带来了生机盎然。万物复苏,原本光秃秃的枯树也开始含了绿芽。我这几日瞧庭生,竟也如雨后春笋般抽了个儿。方觉他已逐渐长大,年轻气盛风华正茂,不再是初见时的青涩小子。而我也开始逐渐老去,不论看人还是看物,都平和了许多。写到此处,我知道你又要训我,总说自己在老去。你说,我若老去,你该当如何?


而立之年已过去许久,我也走向了不惑。人道是,老去之时,总爱回想过往之事。你现下不在我身边同我嬉笑玩闹,我近日里得空便爱在御花园中独自闲逛。每每想起你我初见之时,说来还要感谢小殊,你也莫要总是说他的不好。如没有他,今日有哪来的两处相思?


宫苑中的柳树也抽了枝条,我还记得去年此时,我还折了一只来戏弄于你。随信附上一枝,聊表对你的思念与爱意。







*这脑洞开得我自己都没有信心写下去,感觉像我这种没什么文字功力的人,哎……

评论(14)
热度(42)

© 钦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